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执法监督 > 食品药品

关于防止“病从口入”的消费警示


来源:本网-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:2022-06-23 17:23:12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  夏季气温高、雨水多,是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。今年以来,我省已发生多起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,我市部分群众仍有自行采食野生蘑菇的习惯;近日,我省乃至我市多地发生了洪水内涝灾害,存在食品安全隐患。为切实防止“病从口入”,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以下消费警示:

  一、自觉抵制不良的饮食消费习惯,做到不随意采食不明野生动植物,不食用储存时间过长、氧化酸败和霉变的谷类制品,不食用自采鲜银耳或鲜木耳,不食用泡发时间过长或变质的银耳或木耳。

  二、加强餐具的清洗消毒保管工作,加工食品要煮熟煮透,不采购、不使用非食用物质和过期变质等禁用的食品及食品原料,不采购、不经营、不加工野生蘑菇等不明野生动植物,不经营、不食用生食水产品等不安全食品。

  三、暴雨过后,请按照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布的通知做好以下八件事:

  1.污染食品不要吃。被水淹的生鲜食品不要吃,一律丢弃。罐头、利乐包装(铝箔包装)等食品,有破损、锈蚀、胀罐等现象的也不要吃。

  2.死因不明的禽畜不要吃。死因不明、来源不明的鸡、鸭、猪、牛等畜禽动物肉品和因洪灾导致死亡的水产品不要吃。

3.变质食品不要吃。过期食品、馊饭菜和发霉的米面不要吃。

  4.细菌滋生需防范。肉、蛋和水产品等,要彻底加热才能食用。餐具和直接接触食品及其原料的工具要消毒后再使用。

  5.保存时间要控制。冰箱断电后冷藏食品超过4个小时、冷冻食品超过24小时很可能已经变质,不建议继续食用。

  6.饭菜尽量当日清。当天做好的饭菜尽量当天内吃完,剩菜剩饭一定要冷藏,下一餐吃前要彻底加热。

  7.储存食物要合理。长时间储存容易导致食物腐烂变质,因此要避免一次性采购大量食材。采购回来的食物存放,注意低温、防尘、防蝇虫、防鼠和隔水防潮。

  8.饮水卫生要注意。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、桶装水,不直接饮用未经有效处理的地表水、雨水、洪水和生水等。

  四、如进食后出现腹泻、腹痛、恶心、呕吐、发热等不适症状,应尽快就近到医疗机构就医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连州市食药安委办公室                               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2年6月23日


footer底部